悟拳


悟一剎那,猶如一燈能除千年暗,一智能滅萬年愚,一悟永悟.一迷永迷。

自從喜歡上實用詠春拳後,除了在館裡通過師傅的口傳身授外,更經常與他老人家喝茶吃飯,追問一些有関詠春的理論與技巧上應用的問题,亦開始買一些有関詠春拳的書或影碟來閱讀與觀看,希望從中頓悟詠春拳一些更深層次的技巧或理論。但觀看得越多別的詠春拳名家的書與影碟,愈覺得似有所失,心中思潮常盤旋著究竟詠春拳的局限在那裡,傳统武術的局限又在那裡,為何練習的拳套與實用的技巧又是南轅北轍呢?我暗自揣測,我是不是对詠春拳的領悟有所局限,是不是对“悟拳”還是很膚淺,甚至占不到一邊一角。

“悟拳”這兩字是对每一個武術愛好者都感覺很迷惑的字眼,似近還遠,似懂非懂,我看了很多人打拳,雖然他們對拳套非常熟識,但他們卻表現不到這套拳應有的味道,另到這套拳缺少內函,像失去靈魂的天使,空有外表而缺少天使的光環,在練拳過程中未能悟拳是常事,當然,這句話也包括我自己。我只能在想詠春拳真的不是吹出來的,是練出來的,而且還要在思維上悟出詠春拳的內涵,詠春拳應不只滿足於搏擊的肢體藝術,並應付予詠春拳的無限創作生命,詠春拳是一種用身體去思考的藝術,通過肢體的運動來達到變的效果,由變而通,再由通而悟。

詠春是一種非常特殊的中國武術,除了它是由女性所創外,還有它的特殊的技巧性,它是一種精巧的搏擊藝術,它不着重體力活動,而是一種必须使智力同技巧相配合的傳統武學藝術,詠春這種武學,除了從練習中尋求其核心價值外,而且還需要像科學一樣通過實證來尋求其真理,亦即是由通而悟,這正是武學的核心價值所在,就是變,通,悟。

〝變〞是通過參考古人,前人,別人的學問經驗而產生一套自己的見解,這是悟的第一階段。

〝通〞是由變這一台階再通過知行合一,逐漸悟出一套道理,而這一套道理是從變這階段的見解再經過去蕪在菁而存下來的個人思維,這套思維就是其武學的中心思想,核心價值的所在。

〝悟〞這詞,簡單的講就是靈光一現,一煞那間找到真理,但悟的過程是由〝變〞至〝通〞才能到達〝悟〞的境界,没有變,決沒有通,那怎麽樣也達不到〝悟〞的境界。悟是從變之中的個人見解和通之中所參透的體法,像是靈光一現的感覺,因〝通〞領導〝變〞,所以在練習中那一剎那從〝通〞中一念點破,因而忽然心裡有頓起而達至〝悟〞的感覺,而〝悟〞不可說是真正得到的成果,這只是武學生命裡的一個階段罷了。〝悟〞後必須不斷按〝變〞,〝通〞,〝悟〞這思維方法並身體力行,努力學習,才能〝悟〞出更高的境界,更上層樓。

〝變〞,〝通〞,〝悟〞的得來,是因最初有了〝變〞,從變中參悟別人的經驗,由〝變〞的參悟引入〝通〞中去,沒有〝通〞的真理,中心思想,就無法有〝悟〞的出現,〝通〞是〝悟〞的成因,而〝悟〞是〝通〞的結果。

記著,悟拳是一種體驗,亦是一種思想,或可說成這是一個武學概念,所有東西都是眼前看到的,只要你能看得通,你才能擁有一個更廣大無邊的世界,才能每天不停反覆地運動着悟拳道理。

我在這理試圖分享我的練拳秘笈 ------- 如果我真的有什麼秘笈的話。

 

江達權

寫于庚寅年,己卯月,甲申日,荃灣家中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For more information, please visit practicalwingchun

E mail address:tkkong@practicalwingchun.com.hk